• ALLROUNDER und freeformer im Kundencenter von ARBURG

新闻中心

/新闻中心/

本文针对软包装镀铝结构无溶剂复合容易出现的外观气泡、溶墨、速度开不快、强度低等生产棘手性问题进行了故障分析,并详细介绍了“软包装水墨、无溶剂复合整体供应”解决方案,该方案还可同时解决复合制品的安全问题,为软包行业环保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。

2022-09-02
【技术】如何解决无溶剂复合生产中的棘手问题
作者:中山康和化工有限公司
 
摘要:本文针对软包装镀铝结构无溶剂复合容易出现的外观气泡、溶墨、速度开不快、强度低等生产棘手性问题进行了故障分析,并详细介绍了“软包装水墨、无溶剂复合整体供应”解决方案,该方案还可同时解决复合制品的安全问题,为软包行业环保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。
 无溶剂复合胶因其环保无污染、低能耗、低成本、不易燃生产安全等特性,被广泛应用于食品、化妆品、日用品、农产品、保健医药、电子、装饰等软包装领域。
 一
无溶剂复合胶的应用现状

从上表中可看出,目前无溶剂复合胶已成熟应用于普通包装结构,但还存在一些实际应用问题,影响更广泛的应用,主要有以下问题:
镀铝结构生产中常出现外观白点、溶墨、速度低、强度不够等问题;
塑塑121℃蒸煮产品不敢用无溶剂复合,怕出问题;
熟化后摩擦系数异常增大,影响开口性的问题;
PE薄膜剥离强度衰减的风险控制;
气味问题;
制品卫生安全问题,PAA等有害物质的残存不过关等,如中国GBGB4806.1-2016、GB9685-2016、欧盟塑料法规EU10/2011的最新修订指令(EU)2020/1245 (2020年9月23日执行)等的符合性。
 二
如何解决生产中的应用问题
本文重点针对无溶剂复合镀铝结构时,容易出现的外观白点、溶墨、速度开不快、强度低等生产棘手性问题进行故障分析,并讨论解决方案!
软包装无溶剂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,需要设备、材料、工艺和操作工人的配合。

即使是相同的设备、材料,处于不同的环境、地域、气候、温度、湿度不一样,做出来的产品品质也会不一样,出现的问题也会不同。
(一)、复合白点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

形成白点或气泡的真正原因是:
由于各种因素使得两层复合基材之间夹有微量的空气。
1、油墨微观表面平整度与上胶量
具体表现在空白部位无白点,有墨层部位有白点/气泡,且是无规则形(非圆形)。
凹印版面墨层厚度可达3~5μm甚至更高,而胶水涂布层厚度只有1~2 μm,薄的胶涂层能否覆盖厚墨层是一个很大的问题。

2、复合胶辊硬度、复合温度、压力设置
复合辊的压力决定复合材料层间能否被压紧密实,排出两层材料间的气体,使胶粘剂在压力下充分流平,保持好的外观。
我们在生产时,需要根据材料界面的不同,调整复合压力!
有效提高复合辊复合温度,有利于胶水的铺展,增强涂布均匀度。
复合胶辊一般是中高辊,主要是为了弥补辊筒受力而产生的弯曲变形,使胶辊在整个横向压合面上与钢辊接触压力均匀,从而排出空气气泡,使复合均匀平整。
复合胶辊硬度控制:
对于不同柔性或刚性的材料,应选择不同硬度的复合胶辊,确保平整均匀的复合效果。
定期检查硬度,防止不良品的浪费!
不同材质的复合胶辊,其硬度有所不同;
各种材质的使用寿命不同,复合胶辊一般选用聚氨酯材质较多,其硬度也会随时间的延长、使用磨损等变化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,引起复合胶辊表面不平整、左右两端平行度差,则会出现以下现象:

3、张力控制与收卷处理
在无溶剂复合工艺中,张力控制极为重要,必须非常精确。
无溶剂复合初粘较低,因此复合基材各段张力的匹配和收卷张力的控制格外重要。

对于高阻隔材料复合时,合适的收卷张力很重要!收卷时,可考虑使用收卷靠辊,增大收卷张力。
 
未完,以下精彩内容可锁定《包装前沿》2021年1月刊
4、胶水在油墨表层上的流平铺展性
三、实用案例
1、PET/AL/PE结构中内层AL/PE的应用
2、在薄PE镀铝结构OPP18/VMPET/PE37中的应用
3、OPP铝箔结构中的 “特殊” 应用
4、塑/塑121℃蒸煮的应用
四、复合溶墨现象与应对方案
五、结语